0x01 前言

今天是我放弃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的第14天,也是我重新练习使用 QWERTY 键盘的第14天,在经历痛苦的两周后,我终于在新的键盘布局实现了盲打。

0x02 我为什么放弃

想当初,我决定使用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的时候,毅然决然的放弃 QWERTY 键盘布局的豪情壮志历历在目,但很快,现实就把我按在地上摩擦。使用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,虽然在 Coding 的时候巨爽,但招架不住诸多不便,我决定还是放弃这小众的键盘布局。以下我说说我遇到的不便:

  • 我使用别人的电脑,每打一个字都要看着键盘

身为一个程序员,键盘不能盲打,就像一个瞎子一样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:一是有一次上课,老师叫我上去演示,由于键盘的原因,我每次打一行代码,都要看着键盘打,本来就紧张,这样一搞,反而使我忘记了思路,最后也草草了事。另外一件事就是学校社团组织活动,一起出去轰趴(玩通宵的那种),那时恰逢学校组织的新生赛的网络赛。在深夜,大部分人都玩累了,去休息了。我准备刷一会题,但我忘记带电脑了,只能借其他人的电脑。由于键盘的不熟悉,我一边看着键盘一边打,虽然看着,但一旦速度快起来,总是不由自主的按着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来打。这样反复横跳,写题的思路都没了,后来第二天回去睡了一天再开始写题,结果可想而知。(我发的朋友圈忘记屏蔽老师了,上课的时候被骂了 ( ╯□╰ ))

  • 很多比赛都是规定只能使用默认的键盘

我在参加学校组织的 ACM 赛制的比赛时,不能带任何外设,而电脑里面也没有 Dvorak Programmer 的键盘布局,所以比赛的结果不是很理想,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再使用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的最主要原因。

  • 无论是什么系统,进入命令行的默认键盘布局都是 QWERTY

电脑坏了,进入安全模式使用的命令行程序时,键盘默认是QWERTY的。再有,平时要用到 Linux 系统的时候,默认也是 QWERTY 键盘布局,如果没有网络,下载不了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的时候,只能黑灯瞎火的敲着 QWERTY 键盘。

  • 别人无法使用我的电脑

我这里说的不仅是在现实中使用我的电脑,我的朋友远程控制我的电脑帮我解决点问题的时候,也会因为键盘布局的不同而无法输入。

0x03 对比

在这,我想说说就我个人而言,对使用这两种键盘的感受以及一些优缺点。

Dvorak Programmer

无疑,这个键盘布局是非常适合程序员的使用,与 QWERTY 对比,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标点符号上,这也是我当初选择这个键盘的原因。众所周知,写代码需要用特别多的符号,在 QWERTY 键盘上,几乎大部分常用的符号都是右手的小拇指来承担,时间一久,不仅右小拇指感到酸痛,符号输入的错误率也大大提高。当然,这个键盘也有缺点,比如一些常用的快捷键需要两个手来完成。eg: Ctrl CCtrl V

QWERTY

我觉得这个键盘最大的优点就是全世界通用的键盘,无论在什么机器,几乎都是即插即用,不用进行任何的设置。

在打字速度方面,我觉得两个键盘都大致相同,只是 QWERTY 键盘上常用的键分布在比较分散的地方,打字的时候手指移动的距离跨度比较大,在长时间高强度的打字中,比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更疲惫是无可避免的。

0x04 结语

如果不是特别需要,还是选择 QWERTY 键盘布局吧,我认为牺牲一些舒服度,换取现实生活的方便,也不是不可取的。

Last modification:February 7th, 2021 at 09:37 am
救救孩子吧!孩子快饿死了 ^\_/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