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OC]

前言

键盘布局有多少种?答案是很多种,主流的有 QWERTY、Dvorak、Colemak、QWERTz、Azerty、Maltron、Jcuken、Bepo、Optimus… 还有极客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客制化出来的各种键盘布局。最近,正在学习 HTML 的我,因为用无名指按标签的符号,没一会儿手就开始酸了。无奈,只能停下来在网上冲浪🏄,了解到了一个号称 Coding 巨爽的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。刚看到这个的时候,就像我刚接触 Linux 一样,不得不感叹这个世界的魔幻。

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图:

dvp main

这里有个要注意的地方,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使用的是 ISO 机械布局的键盘,而中国和美国使用的都是 ANSI 机械布局的键盘。

dvp-numpad

注意:为了节省篇幅,以下 Dvorak Programmer 键盘布局简称为 dvp 键盘。

硬件准备

由于 Dvorak 布局的键盘过于小众,在某宝和某东完全搜不到这种键盘,就连键盘贴纸都没有,更别说小小众的 Programmer 版的布局了。莫得办法,只能自己动手改了,因为 dvp 键盘连符号和数字的位置都改了,所以无法通过抠脚来完成,所以要自制贴纸 。为了在 QWERTY 键盘和 dvp 键盘之间过渡,我特意准备了另外一个键盘,用于练习 dvp 键盘。

需要更改的键并不多,主要是主键盘区的数字符号键,至于小键盘比较好搞,把 123 跟 789 调换位置就可以了,不过还是建议重新弄个贴纸,dvp 键盘的小键盘区增加了程序员常用到的十六进制的输入。主键盘区除了 TAB、Caps Lock、Shift、Ctrl、Win、Backspace、Enter 键不用改,字母按键重新排列,给数字符号的按键弄个键盘贴就可以了,不过为了美观,我打算给主键盘和小键盘都换上。首先,用毫米刻度尺量尺每个键帽的大小,备用键盘的键帽大概是 14.5mm*14.5mm,然后用比较硬的纸剪出各个键帽的形状,画上字母、符号,最后用固体胶粘到键帽上。

放一张成品图:

dvp-change.jpeg

软件准备

dvp 键盘的小众性导致很所输入法都只有 dv 键盘,没有dvp 键盘,所以使用 dvp 键盘需要手动安装。dvp 键盘现在由 Roland Kaufmann 维护,安装前需要到他的站点(点击前往)下载对应系统版本的程序或源码。

设置教程

Windows、macOS 更改键盘布局为 Dvorak Programmer

使用日记

第三天

基本可以不看键盘打字了,但不是很快,一快起来就会打回 QWERTY 键盘,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肌肉记忆吧。( 2020/08/24 )

写在最后

有人说用了 dvp 键盘,在生活中会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不便,比如别人无法使用你的电脑,你是用别人的电脑时难以重新适应 QWERTY 键盘布局,很多快捷键不能使用等等。但我始终认为,年轻人就应该尝试,即使与这个世界为敌。当年的非主流一样不受人待见,但时代在变,审美在变,当初的非主流变成现在的主流。现在的世界 QWERTY 键盘就是主流,即使这个主流难以逆转。

我们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!

Last modification:September 5th, 2020 at 01:36 am
救救孩子吧!孩子快饿死了 ^\_/^